华阳之战,华阳之战发生的背景,华阳之战白起制胜的关键点

华阳之战要从伊阙战役说起,公元前293年,秦国为打开东进中原的通道,派白起带领秦军与韩魏联军在伊阙大战,这场战争以韩魏两国战败而告终。

这场战争让韩国明白了这一点,所以他开始了骑墙派的生涯。在战国中时期,韩国也是战国七雄中最弱的一个,面对魏国,赵国、秦国等大国,摇摆不定,有时倒向魏国,有时倒向秦国,以求自保。在伊阙战役后,韩国识时务者为俊杰,倒向秦国。

公元前275年,魏国的首都被秦打到了都城大梁。幸好,韩国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,派兵营救魏国。结果,被打得很惨败。当魏国一看,别无选择,只能选择割地求和。然而,秦还是并不满意,继续进攻魏国,魏国只好继续割地,秦心满意足后选退兵。被打了很久的魏国开始反思,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他?这时,魏国终于明白,每次秦进攻魏国,韩国或多或少地出了力(借道给秦国,让魏国无险可守)。于是魏国决定对韩国下手

对此,韩国自然无法抗拒,于是向秦昭襄王求救。

在这种背景下,秦昭襄王让白起、魏冉率军支援韩国。然而,在出兵之前,白起面临着一个难题。华阳位于今天的河南新郑, 距咸阳约400公里,山长水远,幽森深林。按照当时行军的实际情况,距离大概远不止400公里。千里之外,秦大军欲救韩,恐怕远水救不了近火。

然而,白起采取了出其不意和出其不意的政策。军队从咸阳出发,每天行军数百英里,进行远途奔袭。数十万大军,日行百里。即使在两千多年后的 解放战争,每天旅行一百英里都被认为是一个奇迹,更不用说连续八天了?

八天后,秦军队突然出现在华阳城下,并不做休整立刻进攻魏军。赵魏联军攻打和的时间太长,无法攻下。华阳就像一块砧板,吸引着赵联军。突然出现的秦军犹如一把大锤,从背后破坏了赵联军的阵型。对于战国来说,步兵一旦失去队形,等待他们的只有一个结局,那就是死。

白起又一鼓作气攻打赵将严嘉,并生俘了他。剩下的两万赵军誓死抵抗,坚决不投降。指挥官白起军队迫使赵军进入黄河边缘的洼地,20,000名赵卒全部淹死。华阳之战就这样以雷霆万钧的方式结束了。八千里行军,以疲惫之师数日败十五万联军,可谓战史上最为经典的长途奔袭作战。